水原希子/ 2013 平溪國際天燈節/ 大尾鱸鰻 電影/ 2012 台灣溫泉美食嘉年華/ 小小瑜張芯瑜/ 少女時代林潤娥/ 周秀娜嫩版朱茵/

2012年8月1日 星期三

猴麵包樹

猴麵包樹

奇特的猴麵包樹中文學名:猴麵包樹

猴麵包樹屬木棉種植物,樹干高不過20米左右,而胸徑卻可達15米以上,往往要40個成年人拉手才能合抱。樹冠直徑可達50米以上。由於它看上去活像個大胖子,因此當地居民又稱它為“大胖子樹”、“樹中之象”。熱帶草原氣候終年炎熱,有明顯的干濕季節,幹季時降雨很少。

猴麵包樹為了能夠順利度過旱季,在雨季時,就拼命地吸收水分,貯藏在肥大的樹幹裡。它的木質部像多孔的海綿,裡面含有大量的水分,在乾旱時,便成了人們的理想的水源。它曾為很多在熱帶草原上旅行的人們提供了救命之水,解救了因乾渴而生命垂危的旅行者,因此又被稱為“生命之樹”。

猴麵包樹的果實為長橢圓形,灰白色,長30—35厘米,縱切面約15—17厘米。果肉多汁,含有有機酸和膠質,吃起來略帶酸味。既可生吃,又可製作清涼飲料和調味品。在果肉裡包裹有很多種子,種子含油量高達15%,榨出的油為淡黃色,是上等食用油。種子還可與雜糧混合食用。

在雨季,猴麵包樹在枝條上長出3—7片小葉組成的掌狀複葉。葉片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鈣質,是當地居民喜愛吃的蔬菜。嫩葉可做湯,味道極佳;葉片曬乾搗碎後,可以做調料。果實、葉片和樹皮可入藥,當地居民常用來醫治瘧疾。樹皮里還含有豐富的纖維素,可以製作繩子和樂器的弦,也可作為造紙原料,很早以前人們還用它來製作粗布。

猴麵包樹的木質又輕又軟,完全沒有木材利用價值。但有趣的是,當地居民常把樹幹的中間掏空,搬進去居住,形成一種非常別緻的大自然“村舍”。也有的居民將掏空的樹幹作為畜欄或貯水室、儲藏室。令人感到奇怪的是,在猴麵包樹洞裡貯存食​​物,可以放置很長時間而不腐爛、變質。

猴麵包樹還是植物界的老壽星之一,即使在熱帶草原那種干旱的惡劣環境中,其壽命仍可達5000年左右。據有關資料記載,18世紀,法國著名的植物學家阿當鬆在非洲見到一些猴麵包樹,其中最老的一棵已活了5500年。由於當地民間傳說猴麵包樹是“聖樹”,因此受到人們的保護。

在非洲,猴麵包樹常常與慶祝豐收以及其他的一些宗教活動有關。在塞內加爾的塞侖斯,詩人、音樂家、魔術師和史學家這一階層的人,死後就葬在猴麵包樹的空洞裡。有個著名的英國旅行家就曾在一棵猴麵包樹的樹洞裡看見裡面躺著20多個人的屍體。除此以外,猴麵包樹還常常用作旅行者以及動物們的休憩場所。

不僅在非洲,在毗鄰非洲的地中海、大西洋和印度洋諸島上,乃至澳洲北部都可以看到猴麵包樹,而且,不管長在哪兒的猴麵包樹木質都有很多孔。對著它開一槍,子彈完會能穿透而過。

除了猴子喜歡吃它的果實外,大像也喜歡吃,並且不但吃它的果實,甚至連它的枝葉和樹幹都吃,所以,在某種程度上來說,大象成了猴麵包樹的天敵。

猴麵包樹/ 8000歲龍血樹/ 生命泉源 龍血樹 龍血/ 下雨奇樹/ 巴基斯坦 鬼樹 蜘蛛/ 木乃伊樹/ 安徽神奇樹/ 英國 搖錢樹 硬幣/ 富士山 神秘樹海/ 飢餓的樹 什麼都吃/ 科技之樹摩天樓/


您知道youtube排名可以舖天蓋地,並影響google及雅虎搜尋引擎的排名嗎? youtube行銷-weboss台北網路行銷 weboss台北網路行銷autorich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