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原希子/ 2013 平溪國際天燈節/ 大尾鱸鰻 電影/ 2012 台灣溫泉美食嘉年華/ 小小瑜張芯瑜/ 少女時代林潤娥/ 周秀娜嫩版朱茵/

2012年8月2日 星期四

亮島人

亮島人
亮島人

7900年前「亮島人」馬祖出土

位於馬祖列島北竿與東引之間的亮島,近日在國防部與連江縣政府協助下,中研院研究員成功發掘出一具近8千年前的完整人骨骨骸,命名為「亮島人」。據在懸崖上進行考古工作的研究員表示,骨骸能如此保持完整在地底,推測是受到貝層的保護,骨骸才未被分解。

亮島人」考古計畫起緣於2011年7月15日,軍方馬防部在亮島舉辦亮島60週年慶。當時受邀的現連江縣縣長楊綏生,看到島上遍及貝類,認定應該相當有考古價值,於週年慶結束後,楊綏生決定與中研院研究員並跟軍方合作進行考古計畫。

於8月9日,以電子儀器測出亮島地底貝層約有7500年歷史,並再一次細檢出結果,貝質上層為7578年,下層年代更高達7873年之久,於是決定登島進行挖掘亮島人考古作業。

中研院研究員表示,「亮島人」身高160到165公分,年約30到35歲的中年男子,手臂相當強壯,發現所在位置於島尾1號遺址,位於貝質層年代7600年到7800之間,以貝類為主食,依據吃剩的貝殼來看,食量恐怕相當地大,不過亮島食物取得困難,人類不易於生存。

亮島人」死後將會由族人幫忙埋葬,研究員指出,「亮島人」骨骸能長久保存的原因有二,一是受到貝質層的保護,不會受到雨水的侵蝕;二是亮島土壤無受年代斷層的侵害以及氣候冷暖溫差不大才得以保存如此良好。

中研院研究員表示,「亮島人」不但是台灣所發現最早的人骨,也可能是閩江流域發現最早的新石器時代人骨,更可能是北從大陸閩、浙沿岸,南到紐西蘭、澳洲,東、西從復活島到非洲馬達加斯加,分布最廣的南島語族人。

亮島人」重大考古進展,無論是對台灣或者國際,都具有重大意義。

亮島人
亮島人1
亮島人
亮島人2

馬祖亮島人出土 7900年前完整骨骸


您知道youtube排名可以舖天蓋地,並影響google及雅虎搜尋引擎的排名嗎? youtube行銷-weboss台北網路行銷 weboss台北網路行銷autorich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