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原希子/ 2013 平溪國際天燈節/ 大尾鱸鰻 電影/ 2012 台灣溫泉美食嘉年華/ 小小瑜張芯瑜/ 少女時代林潤娥/ 周秀娜嫩版朱茵/

2012年8月30日 星期四

十大神獸

十大神獸

中國十大神獸

白澤︰昆侖山上的神獸,著名的神獸,渾身雪白,能說人話,通萬物之情,很少出沒,除非 當時有聖人治理天下,才奉書而至。《軒轅本紀》有神獸白澤的故事︰“(黃)帝巡狩,東至海,登桓山,於海濱得白澤神獸,能言,達於萬物之情。因問天下鬼神之事。自古精氣為物、游魂為變者凡萬一千五百二十種,白澤言之;帝令以圖寫之,以示天下。”

︰出生於東海流破山,其形狀如牛,無角,身形巨大,昏黑色,但只有一只腳支撐,也叫獨腳夔。夔是一種惡獸,能放出如同日月般的光芒和雷鳴般的叫聲。

鳳凰︰大家很熟悉的神鳥了,頭像雞,頷像燕,頸像蛇,胸象鴻,尾像魚。五德之鳥。

麒麟︰是品性仁慈、妖力強大的生物,諳悟世理,通曉天意,可以聆聽天命。人的世界有十二個國家,分別由十二個王來統治。王不是以出身或功績來評選,而是由天命來決定。麒麟就是傳達天命,為自己的國家選出王者的神獸。

︰原本只是令人害怕厭惡的惡人,根據《左傳》文公**年︰“顓頊有不才子,不可教訓,不知 言,告之則頑,舍之則囂,傲狠明德,以亂天常,天下之民,謂之 杌。”這個不可教訓的惡人死後最終演化成上古著名的魔獸,《神異經?西荒經》記“西方荒中,有獸焉,其狀如虎而犬毛,長二尺,人面,虎足,豬口牙,尾長一丈八尺,攪亂荒中,名 杌。”已然是一派怪異扭曲的形象,與其說是魔獸不如說是生化實驗失敗核洩漏的產物。

獬豸︰古代神裁制度下產生的著名神獸,又被稱為“法獸”。根據《論衡》和《淮南子?修務篇》的說法它身形大者如牛,小者如羊,樣貌大致類似麒麟,全身長著濃密黝黑的毛髮,雙目明亮有神,額上通常有一只獨角,據傳角斷者即死,有被見到長有雙翼,但多數沒有翅膀。擁有很高的智慧,能聽懂人言,對不誠實不忠濃的人就會用角抵觸。後世常將普通羊飼養在神廟,用來代替獬豸

︰形如兔,兩耳尖長,僅長尺余。獅畏之,蓋吼溺著體即腐。 《偃曝餘談》有載。

重明鳥︰在《拾遺記》中說,堯在位七十年,有積支之國,獻明鳥,一名雙晴言在目。狀如雞,鳴似鳳。解落毛羽,用肉翅而飛。能摶逐獸野狼,使妖災群惡不能為害。或一年來數次,或數年都不來。國人都全洒掃門戶,以留重明。如重明鳥未到的時候,國人或刻木,或造銅像,? 為此鳥的形象,放在明戶之間,則魑魅之類,自然退伏。所以到了現下,都刻木像、造銅像或畫圖像,故現下畫雞於門上。

華方︰在《山海經.西次三經》中,有在章峨之山,有一種鳥,型狀如鶴,一足,有紅色的紋和白喙。就是叫做華方。《海外南經》︰「華方鳥在東方,青水西,只有一只腳。」而《淮南子.汜論訓》中說,木生畢方。因而有說畢方是木精所變的,而形狀是鳥、一足、不食五穀。《在文選.張衡〔東京賦〕》中說︰「華方...老父神,如鳥,兩足一翼,常銜火在人家作怪災也。」而《韓非子.十過》中說︰「昔者黃帝合鬼神於西秦山之上,駕象車而蛟龍,畢方並害。袁珂說華方是鳳,鳳為太陽鳥,故「見則其吧有訛火」。《駢雅》︰「畢方,兆火鳥也。」鳳即為神,也是災難的象徵。《淮南子.本經訓》︰「堯之時...大風為害,堯乃使羿...繳風於青邱之澤。」大風即大鳳。《淮南子》「木生畢方」是受五行思想的影響所玫,意即木生火。因畢方為火鳥故用畢方代火,非指畢方生於木。


您知道youtube排名可以舖天蓋地,並影響google及雅虎搜尋引擎的排名嗎? youtube行銷-weboss台北網路行銷 weboss台北網路行銷autorich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